Francais Francais

催眠和手术

催眠与手术结合已有很长的历史。19世纪早期,就有詹姆斯布莱德(James Braid)、约翰艾略特森(John Elliotson)和詹姆斯埃斯代尔(James Esdaile)在外科病人身上成功使用催眠的报道(Völgyesi, 1966)。随着乙醚等麻醉技术的发展,催眠逐渐被人们所淡忘。然而,近年来,在现代麻醉学的基础上,人们对催眠的兴趣开始复苏。催眠伴着清醒镇静(conscious sedation,外科手术唤醒麻醉时常用的麻醉技术之一。在这种情况下,病人没有失去意识)使用是很有效的。催眠也可在全身麻醉之前使用,以减少焦虑,促进健康。在手术中使用催眠,已经有许多高质量的研究发表,下面简单介绍它们。


Kekecs, Nagy, Varga (2014). The Effectiveness of Suggestive Techniques in Reducing Postoperative Side Effect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这项元分析(对研究的研究)调查了使用催眠改善病人手术体验的研究。一共检查了26项研究数据,来验证4个假设:(1)建议性干预(suggestive interventions)有助于减少术后副作用;(2) 治疗建议(therapeutic suggestions)的效果与催眠相当;(3) 现场给出建议比录音更有效;(4)建议性干预在小手术和大手术中同样有效。作者们的结论如下:

建议性干预可能是减轻术后焦虑和疼痛的有效工具,然后,证据的力度不够,因为被检查文献可能存在偏见,缺乏对组内数据的访问(access to within-subject data)和调节条件之间的重叠(overlap between moderator conditions)也限制了分析的范围。还需要进行更多方法上正确的研究,比如考虑调节因素(moderating factors)和组内数据的变化。对于临床,我们推荐使用现场建议的催眠(hypnosis with live presentation来减少术后的焦虑和疼痛,直到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治疗建议(therapeutic suggestions和录音的有效性。对于适用范围,疼痛管理和建议性干预大多鼓励使用在小手术上。


Lang, Benotsch, Fick, Lutgendorf, Berbaum, Berbaum, Logan, Spiegel (2000). Adjunctive non-pharmacological analgesia for invasive medical procedures: a randomised trial. The Lancet, 355, 1486-1490.

Lang和他的同事对241名即将接受侵入性手术(动脉、静脉或肾脏)的患者进行了随机对照试验。比较了三组治疗:自我放松催眠(SHR, self-hypnotic relaxation)、密切注意(AC, attention control)和标准护理(SC, standard care)。每一组随机分配大约80名患者,患者之间的疾病严重程度相似。手术在清醒镇静(conscious sedation)下进行(病人服用咪达唑仑,这会让他们保持镇静且清醒)。SC组就是平常的手术小组;AC组除手术小组外增加了一名成员,特别关注病人的需要,并对病人的要求快速响应;SHR组除手术小组外增加了一名成员,这名成员除提供AC组的密切关注外,还给患者做快速催眠引导,给出建议(漂浮),并鼓励患者使用自己脑中产生的图像。对疼痛、焦虑和药物使用进行了评估。尤其特殊的是,在手术后,病人可以使用“患者自控镇痛”装置(’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 device),只要按下按钮,就会输送疼痛药物,剂量也会被记录下来。

  • * 黑色圆圈SC标准护理组;白色圆圈虚线AC密切关注组;白色圆圈实线SHR自我催眠放松组
  • * 横坐标为手术持续时间,纵坐标分别为疼痛得分(左边)和焦虑得分(右边)

左图是三组在手术进行中的疼痛得分;右图是三组在手术进行中的焦虑得分。从手术持续时间来看,SHR组用时最短,SC组用时最多,AC组居中。对于疼痛得分,SC组和AC组的患者都报告,随着手术的进行,疼痛感变强;而SHR组的患者在手术期,保持相对无疼痛(relative pain free)。SHR组和AC组在术后请求和接受的止疼药物大约是SC组的一半。


Montgomery, Bovbjerg, Schnur, David, Goldfarb, Weltz, Schechter, Graff-Zivin, Tatrow, Price, Siverstein, (2007).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a brief hypnosis intervention to control side effects in breast surgery patients.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99, 1304-1312.

Montgomery及其同事对200名即将接受乳房手术(活检或乳房肿瘤切除术)的女性进行了随机对照试验。患者被随机分配到催眠组(HG, hypnosis group)或移情倾听组(ELG, empathic listening group)。术前一个小时,HG组参与者接受了由心理学家引导的15分钟催眠(建议放松、平静、减轻疼痛/恶心/疲劳);ELG组参与者则与心理学家进行了15分钟的对话,对话由患者主导,心理学家仅提供支持和共情的评论。

  • * 黑色方块为催眠组,白色方块为移情倾听组
  • * 横坐标分别对比了:疼痛强度(pain intensity)、疼痛不适感(pain unpleasantness)、恶心(nausea)、疲劳(fatigue)、不安(discomfort)、情绪低落(emotional upset)
  • * 纵坐标为视觉类比量表得分(VAS, visual analogue scale)

上图摘自论文,可以发现,无论是疼痛、恶心、疲劳、不安和情绪低落,催眠组的感受要明显少于移情倾听组。在两类麻醉剂(异丙酚propofol和利多卡因lidocaine)的用量上,催眠组要明显少于移情倾听组;其余麻醉和镇痛剂(芬太尼fentanyl,咪达唑仑midazolam或恢复室止痛剂)的用量无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作者还计算了病人在手术室的时间和药物费用,其中单个催眠组病人的总费用计USD3146.9,单个移情倾听组病人的总费用计USD3919.51。这些数据表明简短的术前催眠干预的成本效益。

 

Home
About & contact
News

Language
English
Francais
Information
What is hypnosis?
Definitions of hypnosis
Types of suggestion
FAQ
Scientific theories of hypnosis
History of hypnosis
Animal hypnosis
Key people in hypnosis
Demand characteristics
Research
Scientific research
States of consciousness
Neuroscience
Modification of suggestibility
Attention and hypnosis
Pain research
Hypnosis as a research tool
Genes and hypnotizability
Hypnotherapy
What is hypnotherapy?
Is it effective?
Finding a therapist
Depressio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Pain
PTSD
Smoking
Surgery
Weight loss
Resources
Hypnosis research papers
Suggestibility scales
Scripts
Videos
Forum
Organisations
Journals
Book reviews

© 2007-2019 Dr Matthew Whal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