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和注意力 / 冲突

近年来一些有趣的催眠研究调查催眠和建议对注意力控制的影响。注意力与催眠密切相关,许多模型提出注意力控制的差异可以解释催眠敏感性的个体差异(见催眠理论页面)。例如,Gruzelier's (1998)的神经生理学催眠模型(neurophysiological model of hypnosis)提出,为了使受试集中于催眠引导的第一阶段,那么选择性注意力(selective attention)是必须的,而且这种选择性注意力,相比于低敏感性受试,对高敏感性受试更有效。催眠的一些传统观点认为,催眠状态的特征是注意力高度集中(Jamieson & Sheehan, 2002)。另一些模型提出,高易感性受试在未被催眠时可有效地集中注意力(Kallio et al, 2001),但是在催眠引导后,他们的注意力控制力被削弱了(Gruzeler, 1990; Crawford & Gruzeler, 1992; Woody & Bowers, 1994; Kaiser et al, 1997)。这些不同的催眠理论,以及为了测试这些理论而进行的本质研究,可参见催眠理论页面。

辅助类研究:催眠如何控制注意力?

认知过程包括受控制的(controlled)和自动的(automatic)[Schiffrin & Schneider, 1977]。泡茶之前观察水是否烧开,这是受控制的认知过程。当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时,会从当前任务中分心,这是自动的认知过程。对于自动的认知过程,有些是生来具有的,而有些是通过练习而形成的(Spelke, Hirst & Neisser, 1976)。一旦自动化,这些过程往往无意中启动,无法阻止或停止(Raz et al, 2006)。使用催眠(和非催眠)建议试图影响这些自动过程的研究很重要:首先,它们展示了一种参与者很难刻意达到的、真实的效果(请阅读“需求特征”页面);其次,它们阐明了建议是如何被用来改变认知过程(这在临床上可能有用)。

斯特鲁普任务

心理学广泛使用的自动认知过程的例子是斯特鲁普任务(Stroop, 1935)。在这个任务中,颜色的名字采用不同颜色的墨水呈现给参与者。参与者必须说出墨水的颜色,而忽略该词的意思。为了完成任务,参与者必须选出与任务相关的信息(墨水颜色),抑制与任务不相关信息(单词/字的意思)。下面有该任务示例,试一试,以最快的速度大声说出下面每个字的颜色,并注意哪一行的难度最大。

不一致行辨认的难度最大,不是吗?斯特鲁普任务为阅读这个过程的自动性提供了证据。尽管有明确的指示(关注墨水颜色),阅读者仍无法抑制地识别了字的意思。相比于一致性任务,参与者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识别不一致性任务的墨水颜色,且准确性还较差。斯特鲁普干扰效应(Stroop Interference Effect)被定义为二者时间差(识别不一致性任务的时间与识别一致性任务的时间之间差值)

解释斯特鲁普效应,有两个经典假设。第一,相对处理速度假设认为,单词阅读比颜色辨认要快;第二种,阅读单词会干扰色彩辨认这一更需精力和耐心的过程。

建议和催眠后建议会降低斯特鲁普效应

Raz和同事的一系列研究(Raz et al, 2002; Raz et al, 2005; Raz et al, 2006)探索了催眠建议和清醒建议对斯特鲁普效应的影响,以研究这些建议是如何调节注意力网络的。在他们的第一项研究中(Raz et al, 2002),他们在斯特鲁普任务中测试了两类参与者(高敏感性受试和低敏感性受试),使用催眠后建议(建议参与者将会有阅读困难),具体建议如下:

不久后,你就会开始玩一个电脑游戏[斯特鲁普任务]。当我拍手时,无意义的符号会出现在屏幕中央。它们看上去像你不认识的外国字符,你不会试图赋予它们任何意义。这种莫名其妙的符号将会带有四种颜色之一(红,蓝,绿,或黄色)。你会直视混乱的符号并清楚的看到所有的符号,尽管你只能辨别符号的颜色。你的工作是快速准确地按下与字符颜色相对应的按键,你会发现自己可以很轻松地玩这个游戏。

该研究的反应时间结果如下所示:

催眠后建议对低建议性参与者几乎没有影响。然而,对高建议性参与者的效果明显。在不一致的情况下尤其明显:在没有催眠后建议时(黑色方块),存在很大的干扰,参与者需要许多时间来辨别颜色;当有催眠后建议时(白色方块),干扰作用被移除了。作者得出结论,有效的催眠后建议是通过一种自上而下的机制(top-down mechanism)来调节对单词/字的处理过程,而这种调节并不是可主动获得的。

在第一项研究后,Raz和同事们还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和ERPs(electrical scalp recordings)进行了研究(Raz et al, 2005)。在ERPs期间,斯特鲁普干扰效应移除了;在fMRI过程中,斯特鲁普效应减少了。图A显示了前扣带皮层(ACC,十字准线处)的一个区域,当有催眠后建议时,该区域的冲突相关活动减少。图C显示了试验关键条件下的平均脑电活动,一共有四个关键条件,分别是:一致性任务(无催眠后建议),不一致性任务(无催眠后建议),一致性任务+催眠后建议,不一致性任务+催眠后建议。最右边的两列是存在催眠后建议时,即参与者认为这些词是“无意义的字符”或“莫名其妙的符号”。可以看到,当存在催眠后建议时,大脑后部处理视觉心理的枕叶皮层(occipital cortex)的活动明显不同。作者得出结论,催眠后建议改变了早期视觉皮层的活动,从而导致ACC中“冲突活动”的减少。

图示数据来源于Raz et al (2005),获得了PNAS的允许

侧抑制任务

与斯特鲁普任务相似,侧抑制任务(Flanker Task)[Eriksen & Eriksen, 1974]也会在多个响应之间产生冲突。当目标刺激出现时,在其两旁伴有同时出现的干扰物刺激(所以称为“侧翼物Flankers”),这两个干扰物可能与目标刺激相同或不同。一些例子如下:

F T F—不一致试验,目标(T)被两个不同的侧翼物(F)包围

T T T—一致试验,目标(T)被两个相同的侧翼物(T)包围

T F T—不一致试验,目标(F)被两个不同的侧翼物(T)包围

F F F—一致试验,目标(F)被两个相同的侧翼物(F)包围

参与者的任务是尽可能迅速且准确地识别目标,按下两个键其中之一(T键或F键)。参与者需要选择与任务相关信息(目标)并抑制周围信息(侧翼物)以便做出正确的响应。通过比较不同条件下的响应时间,可以评估不相关信息的影响效果。与不一致试验相比,一致性试验的反应时间通常更快,这意味着:即使希望和要求参与者排除不相关的刺激,但完全不相关的刺激并不完全排除在大脑处理之外。

催眠后建议降低侧抑制效果

与Raz等人的试验(2002; 2005; 2006)相似,Iani et al (2006) 研究了建议和催眠后建议对自动认知过程的影响。在第一个实验中,两类参与者,8名高敏感性参与者和8名低敏感性参与者,分别在清醒状态和催眠后建议状态(有催眠引导)下完成了侧抑制任务,其中催眠后建议为:

不久后,你将来到一个电脑屏幕前,准备玩一个电脑游戏 [侧抑制任务]。屏幕中间会出现一些字母组,你的目光会像磁铁一样被中心的字母吸引住,你的注意力将完全被中心的字母吸引,它会显得非常明亮,任何其他的字母看起来都是模糊的,不那么亮,而且离中心字母很远,它们无关紧要。你能够专注于中心字母,并作出反应,你的任务是快速且准确地按下与中心字母对应的键。

在第二个单独的实验中,8名高敏感性参与者在催眠后建议(无催眠引导)状态下完成侧抑制任务。有趣的是,这一次的催眠后建议(无催眠引导)有所不同:

不久后,那你将来到一个电脑屏幕前,准备玩一个电脑游戏 [侧抑制任务]。三个字母将出现在屏幕中间。你的任务是快速且准确地按下与中心字母一致的按键,忽略旁边的字母。忽视旁边的字母非常重要,因为它们与你的任务无关,且很容易诱导你做出不正确的反应。你的注意力应该完全被中心字母吸引。为了更好地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心字母上,你可以试着想象它比其它字母更大、更亮,相比之下,其余字母更模糊、更暗、远离中心字母。


实验1和实验2的反应时间结果如下:

实验1中,催眠后建议条件下(白色方块)响应通常比较慢。尽管低建议性参与者在不一致的条件下表现明显更差(无论催眠后建议存在与否),高建议性参与组仅在清醒状态下差异显著。换句话说,催眠后建议导致高建议性参与者的干扰效应显著降低。

实验2中,仅测试了高建议性参与者,发现在不一致条件下,响应时间更长。作者解释说,这说明仅仅依靠建议是不足以消除干扰的。然而,这个结论可能为时过早,在实验1中,3名参与者被排除在分析之外,因为他们没有响应催眠后建议,而在实验2中却没有报告类似的顺从度。另外,Raz and colleagues (2006)的斯特鲁普研究中发现,非催眠建议至少部分移除了斯特鲁普效应,表明不是催眠,而是建议,影响了冲突任务中的表现。

 

Home
About & contact
News

Language
English
Francais
Information
What is hypnosis?
Definitions of hypnosis
Types of suggestion
FAQ
Scientific theories of hypnosis
History of hypnosis
Animal hypnosis
Key people in hypnosis
Demand characteristics
Research
Scientific research
States of consciousness
Neuroscience
Modification of suggestibility
Attention and hypnosis
Pain research
Hypnosis as a research tool
Genes and hypnotizability
Hypnotherapy
What is hypnotherapy?
Is it effective?
Finding a therapist
Depressio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Pain
PTSD
Smoking
Surgery
Weight loss
Resources
Hypnosis research papers
Suggestibility scales
Scripts
Videos
Forum
Organisations
Journals
Book reviews

© 2007-2019 Dr Matthew Whal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