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研究中的“要求特征”问题

需求特征(demand characteristics)是心理学研究的关键问题。Martin Orne是一名催眠研究者,他提出:大多数实验参与者都努力成为“好的参与者”并希望实验成功(Orne, 1962)。Orne意识到,这种由参与者的信念、期望和意图所激发的努力可能会导致系统性的错误,这将严重妨碍数据的解释。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有限欺骗的实验范式,即被试被告知的实验目的并不是真正的实验目的,这种方法尤其被社会心理学家所青睐。这就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被试对真实研究目的的察觉,从而消除一个系统性偏差的来源。

需求特征是催眠研究中的一个特殊问题。在催眠研究中,有限欺骗比较困难,因为实验的真实目的通过实验中所使用的建议直接传达了,例如:“缓解疼痛”实验的要求通过给出的缓解疼痛的建议清楚地传达了出来。

Orne开发了一种方法,使研究人员能够评估实验情境的要求(demand characteristics中的demand)。特别有用的是他的真实模拟器设计(real-simulator design),在这个设计中,低催眠易感性,假装自己是高催眠易感性(称他们为“模拟器”simulators),参与一个实验,而主持这个实验的实验人员对其真实易感性水平完全不知情。这些模拟器被告知,如果实验人员怀疑他们只是在模拟高催眠易感性表现,那么实验人员有权力终止研究。真实模拟器范式的设计逻辑认为:任何真实人员(真正的高催眠易感性)与模拟器(由低的催眠易感性所扮演的、假的“高催眠易感性”)之间的表现差异可以归因为催眠易感性的差异;如果真实人员与模拟器之间的表现无差异,那么就不能排除实验中的要求特征是一个关键因素。

另一种确定所建议的效果是真实的还是某种偏见的产物是使用一种客观的方法来测量效果。这避免了依赖主观报告,因为主观报告更容易受到偏见的影响。一些研究调查了不易受到意识偏差影响的自动过程(见注意力 / 冲突页面),近年来一些最有趣的研究使用了神经影像技术(如ERP, PET, fMRI),这些技术提供了独立于主观报告的大脑活动。

 

Home
About & contact
News

Language
English
Francais
Information
What is hypnosis?
Definitions of hypnosis
Types of suggestion
FAQ
Scientific theories of hypnosis
History of hypnosis
Animal hypnosis
Key people in hypnosis
Demand characteristics
Research
Scientific research
States of consciousness
Neuroscience
Modification of suggestibility
Attention and hypnosis
Pain research
Hypnosis as a research tool
Genes and hypnotizability
Hypnotherapy
What is hypnotherapy?
Is it effective?
Finding a therapist
Depressio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Pain
PTSD
Smoking
Surgery
Weight loss
Resources
Hypnosis research papers
Suggestibility scales
Scripts
Videos
Forum
Organisations
Journals
Book reviews

© 2007-2019 Dr Matthew Whal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