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的类型

简而言之,催眠引导产生了“催眠恍惚”或“催眠状态”,但是大多数有趣的现象都是建议的结果。

建议分类

Deliberate vs. Unintentional 审慎的与偶然的

审慎的建议(deliberate suggestion)可能类似:“当你坐在那里,你可能注意到你感觉自己的手臂变轻了”(用于改变主观体验的建议)

偶然的建议(unintentional suggestion)时时发生。心理学研究中一个众所周知的现象是霍索恩效应(Hawthorn Effect,也称为“霍桑效应”),即当人们意识到自己被关注或被观察时,会刻意改变一些行为或言语表达。“观察他人或让他们觉得自己很特别,这可能是一种暗示”(Michael, Garry & Kirsch, 2012)。安慰剂效应也可能被视为是偶然建议的一种(尽管有时是刻意为之),例如,如果患者因感染病毒而服用抗生素,他们可能会感觉更好,部分原因是他们觉得自己的疾病得到了治疗。

Hypnotic vs. Non-hypnotic 催眠的与非催眠的

如果建议是在催眠情境中给出,那么它就是催眠的。比如,催眠引导后给出的建议或参与者认为他们已被催眠时给出的建议。

相同的建议也可以在非催眠情境中给出,给那些未被催眠的人。在这个情境下,称它们为非催眠建议或想象建议。有相当多的研究表明,催眠建议的效果仅比想象建议强一点点。

Verbal vs. Non-verbal 语言的与非语言的

通常认为,催眠和建议都是口头的,但是许多研究表明建议也可以采用非语言的形式传递。在心理学研究中,人们都知道实验者的期望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偏差(需求特征):这便是为何高质量的医学实验都是“双盲实验”,目的就是试图将研究者和志愿参与者的期望影响降到最低。也有证据表明,非语言的、偶然的建议也在不同的领域起作用,比如,在一项研究中,法官给出模拟陪审员一些指示,最终他们的判断符合法官的私人期望(Hart, 1995)。


建议对多个领域的影响

建议可作用在不同的领域上,包括:

Sensation & Perception 感觉和知觉

建议可以影响参与者的所见、所听、所感。例如,“听到朋友对你说话的声音”、“看到你的腿上有只猫”、“感受太阳光落在手上的温暖”、“感觉手臂太重了,你无法将它从大腿上拿开”。

在一项研究中,参与者被要求将一幅灰色图片看成彩色,参与者的视觉皮层活动(activity in visual cortex)确实表明他们看见了彩色,即使真实照片是灰色(Mazzoni et al, 2009)。

另一项研究中,将一个热感应包(heat-pad)绑在参与者手上,并对他们说“这个热感应包会加热到一个令人感到痛苦的温度”(实际上这个热感应包处于关机状态)。参与者报告说,他们感到疼痛,同时捕捉到他们大脑的“疼痛区域”(pain areas)有活动(Derbyshire, Whalley, Stenger & Oakley, 2004)。

Implicit learning 内隐学习

在一项研究中,参与者的任务是在干扰物中找到目标(某些试验中,干扰物微妙地预测了目标的位置),参与者的表现受到气味垫的影响(闻一个带气味的垫子,sniffing a scented pad)。当参与者被告知这个气味垫可以改善他们的表现,他们的实际表现确实更快;若参与者被告知相反的建议,他们的表现则更慢。

Memory 记忆

给参与者一杯不含酒精的饮料,但告诉他们这是伏特加,参与者就很容易受到误导信息的影响;给参与者一杯含安慰剂的饮料,并告诉他们这是一种利于成绩提高的药物,参与者对误导信息的敏感度降低(Assefi & Harry, 2003; Clifasefi et al, 2007)。

催眠建议对记忆的影响已被广泛研究,一个典型的发现是,记忆提取(memory recall)的质量没有得到提高,但是记忆提取的数量或确定性增加了。

Habitual or automatic responses 习惯或自动的响应

心理学研究中一项得到充分验证的发现是:当一个单词的印刷颜色与该单词意思一致时(比如:红),参与者可以更快地说出该单词的印刷颜色(Stroop, 1935),这种效应被认为是自动的,不受意识控制。然而,当高催眠建议性个体被建议“看得很清楚,但那些词是没有意义的符号”时,斯特鲁普效应就会减弱(Raz & Campbell, 2009)。

The effectiveness of medicines 药物的效果

在一项研究中,参与者被给予一剂肌肉松弛剂,若他们被告知这是一种松弛剂,他们会感到放松;若他们被告知这是一种兴奋剂,他们会感到紧绷(Flaten, Simonsen, & Olsen, 1999)。

在另一项研究中,一组住院病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安定),另一组也服用该药并被告知它是一种有效的抗焦虑药物,只有第二组病人的焦虑有所减轻(Benedetti et al, 2003)。


A genuine response to suggestion 对建议的真实响应

Faking 假装

一个人真正被催眠了或对建议真正响应,是很难证实的。例如,向参与者给出建议“他们的手变轻了,正向空中举起”,然后他们可能确实感到手变轻了从而举起手,也可能是假装变轻了而举起手。同样,如果向参与者给出疼痛缓解的建议,他们可能确实感到疼痛减轻了从而报告疼痛缓解了,也可能是为了取悦实验人员而假装疼痛减轻了。那么,我们该如何分辨当前对建议的响应是真实响应?

一个方法是执行难以假装的测试,比如Raz和他同事使用斯特鲁普任务(Stroop task);另一种方法是测试后的汇报,让参与者有机会评估他们的响应有多“真实”或“毫不费力”。

Involuntariness 不由自主或无意识

催眠响应的一个关键特征是无意识或不由自主,这被称为“经典建议效应”(Weitzenhoffer, 1980)。Weitzenhoffer认为,由于催眠建议是由受试个体执行,其主观体验应该是“行为是不由自主地发生”。例如,如果建议受试的手臂坚硬的像铁棒,那么真正的催眠体验是,受试的手臂已经变得僵硬,且受试感觉不到是自己故意让手臂僵硬。需要提请注意的是,这种不由自主或无意识或非自愿的特征只适用于行为。

“Realness” 真实感受

Tellegen (1978/1979) 认为催眠响应的一个关键标准是“真实的感觉”。例如,如果建议为“体验自己正在海边”,那么重要的不是景象多么生动,而是感觉有多真实—它必须被体验为“真实”。

 

Home
About & contact
News

Language
English
Francais
Information
What is hypnosis?
Definitions of hypnosis
Types of suggestion
FAQ
Scientific theories of hypnosis
History of hypnosis
Animal hypnosis
Key people in hypnosis
Demand characteristics
Research
Scientific research
States of consciousness
Neuroscience
Modification of suggestibility
Attention and hypnosis
Pain research
Hypnosis as a research tool
Genes and hypnotizability
Hypnotherapy
What is hypnotherapy?
Is it effective?
Finding a therapist
Depressio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Pain
PTSD
Smoking
Surgery
Weight loss
Resources
Hypnosis research papers
Suggestibility scales
Scripts
Videos
Forum
Organisations
Journals
Book reviews

© 2007-2019 Dr Matthew Whalley